2010/06/08

2010年第一季分享會會後心得感想 (二)


會後感想

每季的分享會越來越精采,除了本次主題外,這次我想分享對於大家的參與的感想。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發現每個人的分享內容越來越精采,也越來越能融入到其他人的世界中?其實不知不覺中,我想你我都慢慢培養了說故事與聽故事的能力-一個好講師的基本能力。

古早年代的義務教育中,總是拿著教材照本宣科,每個人需要的是一樣的標準答案;慢慢我們長大了,進入了職場,我們早已被訓練著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在茶水間可以聽到長篇大論、小道消息,但是場景移到正式場合中卻總是鴉雀無聲。久了,我們忘記了原來我們也有自己的故事與想法,當我們開始嘗試著去分享,忽然發現別人也愛聽你的故事,而你也發現別人的人生故事同樣精彩。

我依稀記得第一次參加分享會的時候,有些人並不善於表達,故事內容固然精彩但卻無法得到共鳴,幾次分享會下來我漸漸發現原因在於有些經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每個人的人生旅途都是如此獨特,在沒有共同經歷與體驗下,好的分享或許可以理解但是卻無法體會。我認知到成功的分享需要有好條件,好條件則是需要醞釀的,每次印象深刻的分享,都在於分享者先確定或是提供了一個環境,讓大家可以融入。

像是一個簡單的小遊戲,或是一個前導的環境描述,聽聽看大家對於某件事物的看法,試著讓大家共同去思考某個問題,只需要短短幾分鐘過程,就可以形成一個小小的、簡單的共同經驗,之後再拿出分享的主題、自己的體驗、心得,而每次都能讓大家滿載而歸。

這次分享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與的每個人都掌握到這樣的技巧而且非常自然地分享,回首我一開始參加的分享會實有天壤之別。說話的技巧沒有改變,內容也非長篇大論,卻有如此大的變化,我想重點在於互動與傾聽,不是單單述說自己的故事說完就算了,而是聽到了聽眾的想法、感受到了聽眾想知道的、跟聽眾一起分享自己的旅程,自然而然再說出來的故事會貼近人心,我很期待下一次的聚會,能帶給我們更多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