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2009年第三季讀書會心得分享 Part 04


主題: 職場導師事例講座
時間: 2009/08/28
地點: 台北101大樓隨意鳥地方義大利餐廳

心得分享:

很高興這次經由主管推薦,能獲選參加這次讀書會,能有機會與其他同事一同分享。

我這次分享的是皇冠出版社出版的<<劉墉生活 cafe - 8分鐘教你應對進退>>,我有些朋友不太喜歡劉墉出的文章,總覺得太過寫實或黑暗;但是我倒覺得他把一些生活體驗看的很透徹,對於一個工程師來說,工作上不是黑就是白,能夠讓我能對人事物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舉書中的一個例子來說,老闆不在時,秘書幫老闆接了一個電話,告知對方老闆不在,跑去工廠了。結果對方一看現在時間是工廠下班時間又是明日要出貨前夕,推想是這批貨出問題,硬是在出貨時跟老闆狠狠地砍一次價。類似大大小小的案例在書中以故事的方式敘述,讓人可以思考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可以多說、什麼時候需要少說,不能說謊但是否又有必要毫不保留把所有資訊告訴對方而不管對方需不需要或是適不適當?只是接聽電話,可是多少學問都在裡面。

買這本書之前,我原本想說內容上會比較偏向日常生活,但在讀了之後,發現在工作應用上也多有可借鏡之處。雖然資訊服務部算是後勤單位,但也多多少少會接觸到其他同事的電話,可能是客戶來電,也可能是人才洽詢,甚至是企業諮詢等等不同的事件,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通電話,但是應對不得體,可能無意間造成傷害,這是顧問業比之其他行業更需要謹慎小心之處。

讀書會中有許多同事的分享也讓我受益良多,希望未來仍有機會能再次參加,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